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如何通过电子合同做好金融风控?

1、供应链金融定义

随着社会化生产方式的不断深入,市场竞争已经从单一客户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与此同时,由于赊销已成为交易的主流方式,处于供应链中上游的供应商,很难通过"传统"的信贷方式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而资金短缺又会直接导致后续环节的停滞,甚至出现"断链"。

维护所在供应链的生存,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的效力,降低供应链整体的管理成本,已经成为各方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因此,“供应链融资"系列金融产品应运而生。

 1.png

2、供应链金融发展现状

供应链金融在我国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不过受益于应收账款、商业票据以及融资租赁市场的不断发展,供应链金融在我国发展较为迅速。

目前国内供应链金融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电力设备、汽车、化工、煤炭、钢铁、医药、有色金属、农副产品及家具制造业等行业。供应链金融行业竞争包含了商业银行、核心企业、物流企业、电商平台等各个参与方。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到2020年,有望达到14.98万亿美元。

3、供应链金融风险

供应链金融缘起于传统银行,然而在互联网技术的冲击下,金融的门槛也随之放低,互联网金融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但面向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而言,年均上亿元的商账往来,是稀松平常的事。供应链内部契约可靠与否成为主要风险,包括身份认证、交易存证、信用背书、法律纠纷等成为了考验供应链金融平台风控水准的重要指标。

4、电子合同赋能供应链金融风控

合同几乎是所有风控的必经环节之一。互联网背景下供应链金融风控,必须依托适应互联网的电子合同来作为契约保障。

电子合同使得签署更加便捷,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身份认证更加准确,避免了冒签、代签、萝卜章等情况。

合同、印章管理效率更高,从而提升整体业务管理水平。

与上下游供应商、融资担保机构的合同采用电子合同后,通过电子合同的优势为各方增加信用背书,提升平台的运营效率和风控等级。 

5、君子签电子合同优势

君子签作为国内知名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除了具备普通电子合同带来的好处之外,更拥有区块链存证、司法配套等优势,有效降低供应链金融风险。 

区块链数据存证:君子签对接公证处、司法鉴定中心、仲裁委员会等权威部门,共同搭建起联盟区块链,保全数据即时同步到区块链各个节点,确保合同数据的权威性和不可篡改。

司法配套服务:君子签对接各大司法机构后,用户只需要在君子签平台就可以实现一键在线申请公证、司法鉴定和在线仲裁等服务,合作的法律机构也可以为用户在纠纷处理过程中得到全方位的解答。 

君子签通过将区块链与司法结合,创新“区块链+司法+电子签约”,开辟了电子合同领域的新道路。君子签的业务已深入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教育培训、供应链物流、HR、旅游、租赁、第三方支付、医疗、房地产等企业及个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合同服务。

截止目前,君子签用户数量已超3000多万,日签约量已超400多万次,签约合同数已超14亿次,君子签的服务得到了各行各业高度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