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联盟活动

托比千里马营·成长特训班在沪圆满举行

2017年5月12日—14日,托比千里马营·成长特训班在上海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佰万仓创始人杨宁、网筑集团仟金顶COO林顾强、纷至科技联合创始人杨楫舟、腾讯企点市场营销副总裁王祥宇、51订货网副总裁杨国华、风向标咨询创始人陈冲、千米网副总裁邓一波、B2B品牌营销专家张曦、贝斯哲首席合伙人刘铁华、潜力股创始人李刚强等十位B2B行业各领域导师进行分享。来自B2B行业各领域的30余名企业CEO、高管参与了本次培训。

DSC_8638.jpg

杨宁作为首位导师开始了本期课程的分享,他总结了自己在行业近20年服务经验,随后从B2B电商平台公司组织与管理切入,与众多学员探讨未来的B2B生态将如何构建, 并就企业组织建设方面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杨宁表示,相比于近年来B2C的火爆发展,B2B一直很孤独。但是B2B未来5年到10年内一定会有机会,希望各位B2B创业者一定要拥有激情与梦想,保持耐心,这样才有可能在未来创造价值。

DSC_8707.jpg

作为第二个上台的嘉宾,林顾强对产品模块进行了私密分享,从互联网产品的定义到什么是好的产品?产品的分类有哪些?如何做好产品?什么是产品经理?谁适合做产品经理等问题进行了分享,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了一一剖析。在最后的总结中,林顾强说道,其实老板是最适合做产品经理的,因为老板对产品定位等信息最了解。而产品经理的引进需要从企业实际出发,考虑企业需要什么,之后再进行快速试错,这样才能有效节省时间和成本。

DSC_8719.jpg

杨楫舟的分享偏技术板块,他系统地分享了B2B行业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并就撮合、自营、联营三种模式交易流程进行详细的介绍。同时针对企业处在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三个不同阶段提出了自己的技术建议。杨楫舟表示,B2B平台的创立和发展,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始终围绕着创造价值这一目标,通过商业模式、产品设计、技术实现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和转换,达到持续增长的过程。要想实现用最低的成本去打造可行性产品,B2B平台首先需要想清楚是否真正需要技术开发?再考虑如何去做。

DSC_8805.jpg

王祥宇的分享围绕着2B的已知和未知进行,他表示所谓的已知表示已经踏过的坑,已经实践过的经验,而未知则更对的是对未来的发展趋势的猜测。随后他就B2B的业务模式的两个不同纬度进行分享,并就B2B遇到的天坑进行了透露。王祥宇表示,从不同维度切入市场是初创企业发展的一种方式,如何避掉企业发展的天坑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是我们可以多看看别人走过的路,B2B是个巨大的市场,即便是我们腾讯企点也只是找到了其中一个很小的一个垂直点,而你的点在哪里?找到了,这个面就出来了。

DSC_8851.jpg

杨国华分享了B2B项目迭代与运营的相关知识,并重点讲解了B2B平台的模式构建。他表示,B2B与B2C运营的差异在于:B2C花样繁多,主要为讨好客户;而B2B 重在控货与聚客。B2B平台应该从产品分类、渠道分层、客户分群、流程分解这四个层面对应多、快、好、省的用户需求,从中探讨出发展模式。他还结合51订货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为学员们现身说法,并就B2B 生态的衍生与裂变、B2B创业的脱胎换骨、企业合资等问题与现场学员进行了热烈讨论。

DSC_8886.jpg

陈冲围绕着B2B运营进行了系统的分享,他首先对比了2B和2C的区别,就2B行业的运营线、产品线、业务线进行了细致的剖析。他表示,B2B与B2C在运营方面和而不同。B2C 模式最重视的是营销,但是在B2B模式下,一味以B2C模式来运营,就产生了尴尬的结果。在陈冲看来,B2B体系分为两条线,一条是纵深的产业线,一条是横向的管理运营线,如何把管理运营线嵌入进产业线是重点,所以B2B是一个慢活。

DSC_8909.jpg

邓一波的分享介绍了传统企业转型的几种模式。在他看来,撮合型模式包括加盟型、平台型、模式整合型、技术整合型四种类型,其中技术整合型失败率最高。他建议,只有上下游足够分散并且渠道结构选择层级较多的行业才比较适合撮合平台模式。而关于B2B与B2C人才结构的主要差异他也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认为要想打造一支运营铁军,定策略、选对人、强执行是三大核心策略。邓一波表示:“传统企业选择运营团队应该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考量,若选择自建团队,一定要避免互联网公司的技术架构或产品一定是高大上,拿来就能用的思想;若选择技术服务商也需要量体裁衣,因为技术服务商分为技术型公司和外包型公司,各自的特点也不尽相同。

DSC_9055.jpg

张曦的分享以品牌引入,对于品牌她是这样表达的,品牌就是各个细分行业的头把交椅。而要夺得头把交易,做好市场的营销无疑特别重要。她表示B2B领域许多企业产品质量都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何进行打造品牌是一个问题。张曦呈现了一幅用户全生命周期曲线图,她表示,许多看起来不必要的品牌塑造点,都会引起量变到质变的结果。B2B企业品牌营销需要找准定位、量力而行。

DSC_9078.jpg

合伙人股权及员工的股权激励问题一直是企业创始人关注的大问题,而此次,刘铁华则专攻B2B创业企业的股权问题。刘铁华表示,所有的股权事前防范重于事后补救。企业应该从一开始就想好出路,否则出了事情再去补救,无疑是亡羊补牢。随后刘铁华针对B2B创业企业常见的股权疑惑进行了分享,供学员借鉴,刘铁华表示,投资人会对企业的股权架构问题十分看重,所以也希望大家可以重视!

DSC_9136_meitu_1.jpg

作为最后的一位分享嘉宾,李刚强讲解了商业计划书与互联网的投资逻辑内容,他详细分析了关于商业计划书的21个问题,并就商业计划书的7步重要内容进行了分享。据李刚强介绍,第一步明确定位,总结优势;第二步分析市场、找出痛点;第三步提出方案,解决问题;第四步分析竞争,比较优劣;第五步介绍团队,证明你行;第六步规划战略,勾画蓝图;第七步融资计划,资金用途。虽然七步看着简单,但是需要根据业务模式的不同,重点突出、详略得当。”培训现场,李刚强还结合学员的商业计划书作为案例进行讲解。李刚强表示,任何一个互联网细分领域均沿着诞生、成长、成熟三个层次递进发展。在每个阶段都存在着不同的投资布局机会,对于投资来说,需要判断阶段,寻找适用于该阶段的投资机会。

DSC_8627.jpg

此次活动组织方,托比网创始人刘宁波表示,B2B行业从起源到现在,已经走过近20年的历程,已经形成了符合B2B行业特点的较为成熟的运营体系,包括产品、运营、技术、销售、市场、服务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成熟经验。这次成长营是托比的第一期,组织这届成长营穷尽了托比的资源。但是看到最后大家的收获,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托比的初衷不会改变,我们会一直做B2B行业路上最坚定的陪伴者!

 

更多精彩花絮:

 

精彩课堂

 

DSC_8672.jpgDSC_8665.jpg

DSC_8704.jpgDSC_8679.jpg
....

 

DSC_8763.jpgDSC_8771.jpg

DSC_9100.jpgDSC_9106.jpg
....

 

 

课余花絮

 

 

 

我们毕业啦~~~

6d17c316ea052fabf9b4991a5e94b40.jpgDSC_9152.jpg

DSC_9160.jpgDSC_9170.jpg

DSC_9177.jpgDSC_9183.jpg

DSC_9186.jpgDSC_9194.jpg

DSC_9204.jpgDSC_9209.jpg

DSC_9229.jpg